close
Salyu.bmp

Salyu,岩井俊二那部鏡頭純潔實則呈現人性污穢的電影裡出現的虛擬歌手莉莉周。

日本歌手真的很多很多,多到我會對日本流行歌曲有點反胃。因為流行,所以常常是聽了幾遍後便頓覺索然無味,歌曲節奏鮮明強烈歌詞淺薄俗氣,不然就大灑狗血,更糟的還有明明就不會唱歌靠著多變的造型也能紅透半邊天的N年天后(意指取代性極高,人老珠黃乏人問津便得將天后寶座拱手讓人之大牌。)

不過,幸好我遇見了Salyu這顆日本專輯大海裡的珍珠。

這位歌手吟唱的歌聲極為特別,嗓音雄渾明亮,既可以詮釋出電影裡那種遼敻又寂寥的無邊界之感,又能以類似唱聖歌般地方式詮釋一首首表達生命無助荒涼時刻的孤獨感,令人深深覺得自己被帶到另一個平靜的境界,而在那個世界裡痛苦被轉換為一種救贖。當然,她也不是只能唱一種類型的歌手,她第二張專輯主打Landmark(最近天天聽都不膩煩的專輯,唯一可恨的是自己的三流日文無法完整翻譯出歌詞)激昂澎湃表達了對生命的種種疑問,痛苦的警鈴在內心嘶啞,不斷發出求救訊號的我們,要如何擱置自身?而第三張專輯Terminal內很受歡迎的歌曲,同時也是電影地下鐵主題曲"Platform",一貫地微微誠實的悲傷但卻十足溫暖,歌詞中一句"為了呼喚你,我會持續地歌唱,如此一來,即使我倆分處被區隔的世界之中,也絕對會出現月台。"溫暖寬厚的像熱流不間歇地注入人心。

口說無憑,就待各位客倌仔細聆聽她多變且附有戲劇張力的療傷系歌聲,下面是第二張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的連結:

http://tw.youtube.com/watch?v=TRA9wCp6Ov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