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于晴的這部小說本來是很難讓我入口下嚥,光看厚實兩本哪,原本以為想看完得花上許多時間,但沒想到,我一開始翻閱就不自覺地繼續向下翻,越來有越驚豔之感,而且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冷場。

故事大致上是這樣:男主角妖神蘭青來自於一個邪門歪道世家XD,卻因為兄弟鬩牆被親哥哥給陷害中毒逐出門,至此淪落江湖。他為了關長遠一家的鴛鴦劍,藉故接近關長遠並成功取得信任,最終密謀他人害死了關長遠夫婦。後來蘭青因為心懷愧疚(但主要是因為害怕孤獨?!)而拯救了關長遠唯一的女兒,也就是"關大妞"脫離險境,兩人遇見了重要配角李今朝及雲家莊一干人,過了一段平靜的生活,蘭青此時年約二十幾歲,而此時的大妞只是個小孩。後來蘭青的哥哥蘭緋差點將大妞淹死,並將蘭青囚禁起來並加以凌虐,至此,蘭青跟關大妞從此分離。再相見,蘭青已成為蘭家主,因為長期受到身體凌虐,面目也全非,他人格扭曲成為完全的嗜血魔人。而大妞也在溺水的事故中一夕變聰明,記憶力驚人,並成為春香公子傅臨春的徒弟,她心心念念當初陪她走過十年歲月的蘭青,縱然知道父母的死跟蘭青有關,卻在自己的思索下釐清了矛盾,選擇找回蘭青,只是,蘭青已非當初那個疼愛她的蘭青,他藉由殺戮斬斷了曾有過的溫暖生活,拒絕再將關大妞放在心底,只因人事全非,也因大妞的轉變與成熟令他擔心她終將憶起父母的血海深仇,最後會反叛他。因著這樣扭曲的心態,他幾次將女主角推入死亡邊界,卻又心軟救回。直到他在死亡邊緣被救回,關長平(大妞)用無止盡的包容去面對一個嶄新的蘭青,他才漸漸地選擇了相信,並脫離了江湖,和大妞成為一對平凡卻幸福的夫婦。



這男主角妖神蘭青,光聽稱謂就知道不是個好東西(喂),不過事實上也的確如此,蘭青一生中殺過許多人幹盡許多壞事還兼之"被許多男人上過",他的壞絕在故事一開頭就略微被提到。我們可以透過于大的提筆陳述了解他是個背棄兄弟的爛人,外表妖媚秀麗生性輕浮心機深沉集所有邪惡為一身,為了自己的私心不擇手段,聯合貪婪的外人,害死好人關長遠一家人(除了他的女兒大妞)。看到這,真是覺得于大很與眾不同,她不去寫外表帥氣多金內心溫柔包容的典型好男人,或者是一樣外表帥氣多金但有點壞壞的,而最終都會為了女主角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霸道大男人;偏偏就愛寫些遊蕩江湖的邪惡男子啦,或者是外表正派其實內心冷淡或有點小邪惡的名門公子啊,甚至是位居高官依舊是心性邪惡有點扭曲的俊美貪官等。

但(重點在這),我覺得于大其實不完全是為了走出一個顛覆以往的風格而創造了蘭青這個不甚討好的男主角,反而很厲害的一點是,她充分地思考過了該如何去詮釋這樣一個不同以往,一個殺人大魔頭,眾人眼中邪佞的妖男,卻在故事的三分之一漸漸呈現了他部分的人性溫暖,反而讓讀者會落入一種憐惜的心態,明知道不該去同情這樣一個角色,但他對孤獨的恐懼,對希望有那麼一個人能真心值得信賴的奢望,對女主角的坦護卻又那麼深刻地走入了讀者的心裡,甚至是他為了保護女主角所受的苦,都讓他反倒擁有了一種更超然的地位,因此這個角色的塑造,真是要讓我豎起大拇指(GJ.)。男主角或許因為環境的關係,導致他偏差的人格,但他唯一的良善表現,全都給予了大妞。第一點是來自於他對關長遠的愧疚,原來他對關長遠並非全然虛情假意,只是當他想救關家全口人,時機已太遲;第二點是他喜歡大妞的單純傻氣,他身處在互相算計的江湖叢林中,因此在某一方面大妞成為了他孤單的寄託,甚至蘭青還想要就此過著平靜的生活呢!!!只是于大怎麼會允許呢,她馬上提筆讓蘭青化身為復仇魔人,在飽受摧殘後重新出發,幹盡所有不能幹之壞事,殺盡所有他所想殺的人,更恐怖的是,他連女主角都想殺,可見他有多神志不清了。

***女主角及結論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