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厚厚的小說跟之前的"就是皇后"不同,少了點生死交關之後令人動容的深情(但還是有對生死交關之際的描繪),但多了點平實夫婦兩小無猜的似淺實厚之愛。

男主角徐五(徐長慕)跟女主角徐六(徐烈風)是一對"名義"上的兄妹,因為彼此其實都是被收養的小孩。最初女主角因為備受其餘家人冷落,而轉而將注意力放在五哥長慕身上(藉此得到溫暖)。雖說徐長慕聰穎天才(算軍事奇才吧),卻因奇特的長相與視力不佳而飽受外人批評,而女主角則因為出色的外貌備受皇上跟皇子的疼愛。女主角烈風對五哥的關懷無微不至,她性格較為坦蕩爽朗,而徐長慕則為人較為冷淡高傲。徐烈風本來很黏五哥,直到有次她發現自己寫給哥哥的信完全沒有被拆封過,她認定了自己一廂情願,從此便與徐長慕失去聯繫。而徐長慕其實對六妹有好感,他原先雖然被動(些微疏遠的)接受烈風的幫助,卻也漸漸體會到唯有烈風會一本初衷地對他好,還有,他跟烈風睡覺可以睡得非常安穩(這是什麼意思呢XD)。

大致上我先對男女主角的性格做些琢磨。再來聊其他角色,皇上跟皇子蕭元夏與徐家人是重點角色,皇女蕭金鳳跟余延顯是次等角色,其餘跑龍套的就略過。其實,一剛開始我看這本書時,以為男主角是皇子蕭元夏,因為從非常開頭讀者就可以清楚看見于大如何鋪陳蕭皇子對徐六的愛意,沒想到到後面居然是哥哥妹妹在一起(驚)。我只能說于大非常愛玩遊戲,這本書從標題就是在跟讀者玩遊戲吧!!!因為當我看到"阿奴"二字時,萬萬不會去想到女主角"尊貴"的身分,故事開始之際皇上對烈風異常的疼愛就讓人想入非非,這時大概會有很多人落入了于大精心佈局的陷阱,但當我看完三分之一時,其實就隱約察覺女主角珍貴的身分。原來徐烈風是公主,也就是皇上的女兒,蕭元夏的妹妹,因為她特殊的血脈身分,導致她只能淪為別人家的養女,過著平凡人的生活;更因為她承襲高貴的血脈,對南臨江山(別人想要的皇位)造成威脅,使得她被誣陷對皇上下毒,而陷害她的人就是她蕭家班的一對兄姐。故事至此為一大轉折。

這本書前半部對男女主角情愫的描寫少得可憐(我想是因為前半部要交代的事情實在太多),而男主角的感情也淡薄無味。大概只有久別重逢後兩人彼此尚未認出對方,學士館中男主角對徐烈風的聰穎印象深刻,加上同被關在獄中,徐長慕對烈風衍生而出的愛戀,直到徐長慕驚訝原來獄中關著的是他放在心上的"妹妹",讓我們可以稍微窺之一二他倆感情的發展。

在後半部于大終於把該給讀者的男女之愛還給我們了,徐烈風因在獄中受盡折磨而早生白髮,還兼從絕世美人變成瘦骨嶙峋的"老婦人",她的哥哥徐長慕費盡心力將她救出,努力給她一堆家事做讓她恢復體力(是虐待之愛吧),努力燉雞湯養胖她,他們在農村與從戰場上存活返來的徐二和徐四過著平凡卻踏實的生活。而在這樣的生活中,徐長慕努力對烈風示愛,呵護她虐待她養胖她色誘她,故事情節到後段明顯轉為暖色調,到後來徐五甚至為了烈風幫助南臨擊退西玄陰兵,彼此更開心結為連理,還生了個女兒,真是皆大歡喜。

在這故事內我非常同情蕭元夏。蕭元夏真的是非常愛女主角烈風,即便到後期他為了保住南臨而犧牲女主角,他卻也是痛苦萬分(他就算知道烈風是自己妹妹還是愛她,想跟她遠走高飛)。他因為皇姐捏造出來的謊言而將自己深愛的女子推入死亡的邊界,到後來了解自己成為被謊言迷惑的加害者,因此他將繼位的親姐蕭金鳳燒死在宮內,由原本就該是皇上的自己繼位成皇帝。他後來算是為了贖罪吧,努力地維持著國家的繁榮以求能庇蔭自己最愛的妹妹(女人),即使終生再無資格見到烈風一面。蕭元夏這個角色真的是苦情,而且還是有點蠢的苦情,當初腦袋清醒點不就好了,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說真的,我真是不自覺會拿這本跟我較為喜愛的"就是皇后"作番比較。在故事架構上,我覺得就是皇后比較好入口,就是女主角赴湯蹈火,男主角最終大徹大悟,男主角千迴百轉的思緒被描述地很坦白且深情。這本南臨阿奴可能是太厚,故事主線扯好雜好長,導致我看到中途有點老眼昏花。再來,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不離不棄是很令人動容,但比起就是皇后男主角的內心剖白,這一部小說中對徐長慕的感情描摹比較模糊,沒讓我有很具體的感受。我反而到最後還一直覺得蕭元夏很可憐,他明明就最愛徐烈風啊(飛毆)!!!

還有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于大對徐家人的親情可以著墨更多,徐老爹他們一去戰場就不復返真是不過癮(但幸好有補充徐二跟徐四的情感部分),再來蕭元夏的夫人最終結局是?(蕭皇上會原諒共謀設計徐烈風的她嗎???),這些小細節後來好像被略過了,有點可惜(我想看蕭夫人被虐,喂XD)。

最後,我發現于大筆下的女主角通常都比男主角還要有義氣,更為坦率直接且俐落,而且仗都打得很好;相反地,男主角性格通常不是冷淡就是心機深沉,唯二的優點是聰明兼深情,這是于大的偏好嗎XDDDDDD

最後的最後,我發現配角余延顯的同音是(延險),是表示他幫女主角延後危險嗎???事實證明,他也心儀女主角,同時,他也的確為女主角延後了危險。余延顯也算個好人,我看等女主角女兒徐解長大把她配給他好了(亂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