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maybe long long time ago)對工作出現了倦怠現象。

腦袋空空如也光靠一張嘴講話天花亂墜,掰故事功力直逼金庸大師的催狂魔上司;永遠說也說不聽的crazy kids;再來最令人頭疼的莫過於一大堆beast parents。

話說今天有位學生家長在學生60多分的考卷上寫了類似:"請老師多做加強輔導,看到小孩如此成績,不知老師作何感想?"我當下真是一把火油然升起。現在的家長,到底是把別人當作什麼了???沒錯你們付了額外的錢來讓小孩學習,我理解當你們看到成績時會作何感想,可是容我反問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家長們,孩子是你們的,家庭教育跟學習態度也是你們該給小孩子觀念,從小到大你們有沒陪伴小孩度過唸書的時光???你們知道他們喜歡哪些科目或活動,在學校裡同儕關係如何及最近學生間流行什麼嗎???就我了解,沒有多少家長真能如此熟悉自己的孩子,我只知道光是透過這份工作,我就看到許多恐怖的無理家長或者是無止盡寵溺小孩的家長。

比如說我們舉辦了某活動,某家長的小孩壓根兒不想上台,大家都上台了而她就要求父母打電話"讓她不要上台。"這對父母,兒女說風就是風,說雨就是雨,凡事都順著孩子的意思去做,孩子遇難幫他們擋,而兒女也就順理成章藉由父母的關係來替自己安排好退路,我真的想請問這對父母,他們能幫孩子遮風擋雨赴湯蹈火一輩子嗎?孩子終歸要長大,有些事情他們小時候不學著仰賴自己的能力或EQ去處理,長大後出社會有誰會禮讓他們?這麼愛幫兒女擦屁股,那你們就等著擦一生的屎吧!!!

另外有一種父母(如我第二段所說)更是莫名其妙。小孩唸書不是只有成績,成績或許重要,但難道孩子成績不好是老師們的錯嗎???孩子上課學了些什麼,有沒認真的複習,你們有陪伴甚至去了解過嗎???"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拿把釣竿給不同的人,釣魚數的多寡也是取決在個人啊!!!我該對你們小孩子的成績作何感想?我倒想問問你對自身的"家庭教育"作何感想哩!以為付了錢就將孩子成績好壞的標準釘在別人身上,我跟小孩子一週的相處時間遠不及小孩待在家中的時間,不要期望外人能幫你們把小孩帶成天才,你們才該成為孩子的標竿,你們才該是督促他們前進的人。只會生卻不會育,把教導責任都丟給別人,卻期望外人幫你們把孩子帶到完美無缺,容我說一句,是童話故事看太多嗎???小孩不是寵物,你只要懂得餵食他們就會天生無邪地成長。小孩有自己的脾性跟稜角,有自己的好惡,在他們人生過程中還會遇到許多令他們轉彎或跌倒的情況,就我觀察,許多父母往往身處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或是在一種支使者的位置上,去擺弄度量小孩該如何去做。絕大部分平時就是任憑小孩墜入爛泥(再來怪師長無力拉拔),要不就是用自身喜好決定孩子的未來,更甚者以小孩子為天(我衷心希望將來這些天之驕子或驕女能孝順這些slave parents)。

唉,不能怪現代小孩腦殘無禮被寵壞,畢竟施了怎樣的肥就會養出怎樣的怪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